雖然我知道小朋友相處,並不是什麼一家和樂這種事,但是昨天中午去幼稚園接他的時候,


親眼見到他坐在位置上,努力的拭淚,還是很心痛


其實他不是個喜歡上學的孩子,但是怎麼辦呢?他的弱點就是不知道該如何交朋友跟溝通,


我自己本身也是到這學期,才偶爾聽到他跟我說肚子餓,讓我弄東西給他吃,總之呢,


他自己本身是個不懂得用口語,表達自己需求的孩子,關於這方面,上學期末,在婦幼醫院檢查完之後,


我們有開始帶到復健診所,給他上療癒的課了,但是最重要的家庭生活中,我常常覺得很無力,


我自己本身是個不善交際的人,尤其更不懂如何面對衝突場面,我會害怕的逃開


他跟弟弟衝突吵架時,我的作法就是問明原因後罰站,幾乎都是兩個一起,因為我認為大多數的情況是,


弟弟錯在先,但他這學期開始只要講不贏,會直接打弟弟,我似乎在學校看到一部分的原因了,


在我的觀念中,打人就是錯的,在小朋友眼中,可能是被大人看到才有錯,昨天中午我提早去接他,


而小朋友們正分組在做紙盒的黏貼,我在教室外面端詳一會兒,看見老師開始忙著整理東西,


可能因為昨天是星期五,要帶室內鞋等東西回家清洗,接著就看見佑佑坐在位置上努力拭淚,


老實說,我沒有看見事情發生的經過,但好一會兒不見老師處理,我就自己進去問他,到底發生什麼事了?


他哭著說:她打我,問那個佑佑旁邊比他高一個頭的女生說:真的嗎?她的雙胞胎姊姊在對面說:


是他們打架,肇事著小聲的說:我沒有,我又看著她的眼睛問一次:為什麼打架,她開始大聲的說:


因為佑佑站在他的位置,這時候老師仍在走來走去忙她的,但是丟一句話說姊姊不是故意的啦,


後來我把佑佑帶到教室外,又問佑佑剛剛怎麼了,佑佑說:因為那個姊姊不給他摸紙盒,


又問下去,他說:那是老師用牙膏盒子做的,卻不給他摸,一般正常的孩子,比如他旁邊那個姊姊,


只要別人拿她的玩具,或打她,一定會馬上跟老師報告,大呼小叫說:老師誰誰誰打我,之類的......


但我從沒聽老師跟我講過,佑佑會打人,其實我自己帶他的經驗,弟弟除外,在公園遇到不讓他


玩遊樂器材,不肯輪流玩的小孩,他會一聲不坑的去玩別的,他的個性不像弟弟那麼霸道,


常常都會讓著弟弟,在學校我也見過,早上一送他進教室,禹宣馬上過來捏他的臉,


但他一點表情都沒有,也沒有生氣也不是開心的臉,我見他似乎能接受,那一次我也默默的回家了,


我明白孩子會欺負好欺負的人,我也希望他自己堅強起來,我跟他說:下次發生這種狀況,


你要跟姊姊說:那是老師做的,我也要摸,如果姊姊還是那樣,你要跟老師講,


但現在想想,我漏了跟他講一句:如果老師不處理,那麼你要回家時,記得跟媽媽說,不過,可能講也沒用,


我常常問:他今天學校上什麼或是早上吃什麼?他都說不知道,問同學的名字,也是到這個學期才說得出來,


其實我有考慮要請老師幫他換位置,因為在回家路上,我問來問去,班上會欺負他的只有那個姊姊,


雖然很有可能是,其他人的欺負,他根本不以為意,沒有強烈的情緒反應,但是還是會留下傷痕,


這學期的星期三玩具日,他就都不願意帶玩具去,他說別人都認為,他的玩具,是他們的,在我對他的了解之下


,可能是,他帶去的,被別人搶去玩,沒有公平的,交換到別人的玩,或是他帶去的玩具,卻不能一起玩,


後面這種情況,我上學期送他去學校時曾見過,但見他臉上沒表情,只是默默跟著拿他玩具的小朋友,


所以我又默默的回家了,這麼說起來,今天這個肇事者,她上學期我想起來,那時她跟佑佑不同桌,


佑佑湊到她旁邊看她畫畫,也被她推,哭了,那一次,那時我問他說:剛剛那個同學欺負你,


他卻哭著說:沒有啦!是我想要看,她不讓我看啊!


我真的很想請老師給他換位置,因為他連交朋友都有困難,一般人不用學就會的事,所謂人際互動的課,


他現在每個星期兩次,去診所上課,我希望等他這一塊穩固了,再來學衝突跟談判,還有心理調適,


我自己從小到大都沒麼朋友,下課只會坐在位置上,國小的下課時間真的很痛苦,國高中下課就念書,


我真不希望他跟我一樣,但在他身上,我看到先天不良(有我,跟一樣不善言語的老公的遺傳)後天,


我又不懂如何教他,因為當媽的我,這一塊也很弱啊!當初決定回家帶小孩,是因為他難產又早產,


其實造成我早產的,還是公司的工作壓力,但說實話,做行政的我,壓力有大部分源自我的同事,


表面上我撐著,但小孩在沒有任何前兆下,半夜破水,老公還以為我頻尿,拖到早上9點才就醫,


扯遠了,總之,我以為自己沒事,根本不知自己壓力太大,破水了,老公說現在是半夜,反正明天剛好要產檢


沒有堅持要老公送我去醫院,自己先忍耐,結果連安胎的機會都失去了,我很怕佑佑他跟我一樣


不覺得自己在忍耐,但其實是有事,沒有及早溝通和處理,再暴發出來時,只會讓人覺得脾氣怪異,難相處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saral 的頭像
    lsaral

    lsaral的部落格

    lsar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